寇家营村:金银花香,稻田蟹肥

时间:2020-08-24| 来源:呼和浩特晚报| 作者:呼和浩特晚报

初秋时节,万物待收。在我市玉泉区寇家营村金银花种植基地,只见一朵朵黄白相间的金银花长势喜人,村民正在浇水施肥;在稻田螃蟹养殖基地,一群小螃蟹正快乐地嬉戏 ……种植金银花、搞水产养殖,寇家营村结合实际,围绕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着力发展特色产业,让村民群众“人人有事做,家家有收入”,逐步打开充满新农村气息的美丽乡村新局面。

近日,呼和浩特晚报记者走进位于呼和浩特市西南处的玉泉区昭君路街道寇家营村。据悉,全村总户数465户,总人口1479人,总占地6850亩,耕地占2900亩,人均耕地1.9亩,西邻209国道,南邻呼市绕城高速公路,是呼和浩特重要的进出口通道,交通便利,地理位置优越。

稻田螃蟹养殖

据了解,今年玉泉区寇家营村依托内蒙古百草园农业合作社,以土地流转每亩800元的价格,承包村民三百多亩耕地,签订3年合同,试种植金银花。前期工作中,合作社组织人员专门前往河北省巨鹿县等地金银花产业基地进行参观学习,并请教相关经验做法。随后,通过入户宣传讲解及沟通协调,让村民逐渐了解金银花种植产业。“过去,这里的村民大多都种植玉米,产量低,收益也不高,现在种植金银花,亩产值可达到15000元(按亩产干金银花150公斤,平均价格每公斤100元计算),收益乐观且市场需求量大,对于种植技术和秧苗培育方面,合作社会定期邀请技术专家来到田间地头,对村民进行手把手指导,传授嫁接、修剪、有机肥施用等技术要领。”玉泉区昭君路街道寇家营村村主任张满全说。

呼和浩特晚报记者在现场看到,或白色或黄色的金银花长势喜人,许多慕名前来的市民在进行免费采摘。张满全说:“三年后,如果我们的金银花田若能够让村民有了分红,就打算推动金银花大面积种植。同时,除了与相关收购企业合作外,我们打造集休闲采摘、品金银花茶、制作金银花类食品等产业链,带动村民奔小康。”

稻田螃蟹铺就养殖致富路

“寇家营村有很好的地理优势、交通便利,通过各方面的协调和沟通,还试着发展稻田螃蟹养殖等特色产业,不管是对于村民实现家附近就业,还是增加村民收入,带领全村致富奔小康都会有很好的促进作用。就以稻田螃蟹养殖基地来讲,是村委会多次商量和到周边地区实地走访调研才决定建立的。后期,通过到村民家里走访询问,发现本村适合发展稻田螃蟹的土地,并通过合作社从村民手中流转土地改造养殖基地,试着养螃蟹,如果今年试行成功,收益乐观,将打算全村范围内进行推广。”张满全说。

为金银花除杂草

于是,玉泉区寇家营村先行先试,合理配置资源,借鉴成功经验和先进做法,积极发展稻田养蟹生态种植模式,为村民脱贫奔小康指引新路子,拓宽村民致富渠道。自2019年开始,在驻村第一书记的带领下,寇家营村委会派人到周边地区进行实地调研,并以土地流转每亩600元的价格,承包村民50亩地,签订三年合同,利用稻田进行螃蟹养殖。

在稻田螃蟹养殖基地里,呼和浩特晚报记者看到,小小的螃蟹正茁壮成长,目前,稻田里的螃蟹密度较大,需要在养殖期间继续加大关注。张满全说:“目前,所有养殖基地的打工者都是我们本村的村民。大家不仅可以当股东,吃分红,还能有额外的打工收入,双份工资会让他们的日子越来越好。”


内蒙古邦尔劳务派遣有限责任公司(C) 版权所有  电话:0471-5201666

地址:呼和浩特市新城区敕勒川大街金隅环球中心D座3楼3040室。(呼市公安局对面途家斯维登酒店3楼)

蒙ICP备1200263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