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敏性鼻炎怎么破?呼和浩特市政府出手了,这些防治措施你要知道

时间:2020-08-13| 来源:内蒙古晨报| 作者:内蒙古晨报

又到了

“过敏性鼻炎”高发的季节,

小伙伴们,

你们还好吗?

8月在内蒙古医科大学附属医院耳鼻喉科看到,门诊量较平时增加不少,其中一半为过敏性鼻炎患者。

患有过敏性鼻炎的市民

正饱受着折磨,

鼻痒、鼻塞、打喷嚏、失眠……

真的是太痛苦了!

内蒙古医科大学附属医院耳鼻喉科副主任医师王亚平说,在呼和浩特,蒿属植物花粉是主要过敏原,每年7月至9月是蒿属类植物花粉较高时期。

有些患者认为,忍忍就过去了,这是一种误区。

阻断过敏原,可以有效减轻过敏症状

“过敏性鼻炎没有根治的方法,但可以先了解自己对哪种物质过敏,之后尽可能脱离环境。”

王亚平医生介绍,另一种就是选择佩戴呼吸防护用具,阻隔过敏原的吸入,根据患者反馈,可以有效减轻症状。

就在过敏高发期到来前,在首府呼和浩特市,一项令市民倍感“暖心”的民生工程也在全面开展。

根据安排部署,园林部门已组织多次“除蒿”行动,将生长在城区及周边的黄花蒿、沙蒿、大籽蒿、艾蒿、猪毛蒿、冷蒿等16种蒿属植物,进行了大面积清理。

更值得关注的是,未来,呼和浩特市园林部门还将把清除蒿草,作为园林日常养护管理的一项长效性工作。

这是不是过敏性鼻炎患者的一个福音呢?

睡觉被“憋”醒

8月的第二周为“中国过敏防治周”,这也正是立秋之后,花粉浓度骤增的时期,花粉随风在空气中大量弥漫,从而开启了“内蒙古过敏性鼻炎高发季”。

过敏性鼻炎防治宣传

8月8日一早,在呼和浩特市青城公园南门,内蒙古医科大学附属医院开展的义诊科普活动现场,许多过敏性鼻炎患者聚集于此,相互倾诉着,鼻炎给自己带来的各种不适症状和生活困扰。

医生普及过敏性疾病防控知识

“两个鼻孔均不通气,只能张嘴呼吸,晚上睡觉还经常流出清水鼻涕,醒来时口干舌燥,满地卫生纸。”市民武先生告诉记者,自己患过敏性鼻炎已经十年,最严重的时候,睡到半夜会出现憋醒的情况,醒来后赶紧起身,大口的呼吸,“真是苦不堪言啊。”

市民惠女士苦笑着说,鼻炎引发的打喷嚏让她最头疼。“一打就六七个,打完头发懵,发晕,工作时间开会时更是尴尬至极!这几天出门开始全副武装,小心翼翼的。”

来自内蒙古医科大学附属医院耳鼻喉科、呼吸内科、儿科的4位医生,通过咨询问答、义诊检测等方式,为患者耐心讲解和普及过敏性疾病防治知识。

记者采访了解到,当天医生普及一项重要内容就是《变应性鼻炎诊断和治疗指南》中提出的“防治结合,四位一体”的治疗理念,即:环境控制,药物治疗,免疫治疗和健康教育。

“防”在首位 阻断过敏原

“过敏性鼻炎防治,‘防’应该在首位,因此想要真正减轻鼻炎发病症状,必须解决过敏原接触问题,阻隔过敏原接触,也是防治过敏性疾病最重要的环节!”内蒙古医科大学附属医院耳鼻喉科副主任医师王亚平说,除了“防治结合,四位一体”治疗,在医生临床方面,有两个经济有效的方法,可以阻隔过敏原的接触。

医生向过敏性鼻炎患者普及防治常识

第一个是脱离原有环境:需要到医院检查过敏原,了解对哪种物质过敏,之后尽可能脱离环境;

另一个就是选择佩戴呼吸防护用具:阻隔过敏原的吸入,要注意选择那些与脸部贴合性好,过滤效率高且透气的防护用具,如目前市面比较流行的霾星人鼻用过滤器。

从户外进家后,还可以做鼻腔冲洗,这些均是有效缓解过敏性鼻炎症状的方法。

义诊科普活动

此外,需要注意的是,如果过敏性鼻炎长期得不到正确治疗可能会诱发鼻息肉,还可能引发咽喉炎、鼾症、中耳炎等。

过敏性鼻炎久拖不治,甚至会引发心、肺等脏器功能损害,有的会发生恶变。

王亚平分析认为,今年,内蒙古过敏性鼻炎患者发病率较往年有所下降,这与气候和疫情防控都有一定关系,另外还有人们生活习惯、个人防护发生了变化,例如出门戴口罩,保持一定社交距离,不聚集等等。“医院里,就连感冒的患者人数都在减少。”

政府着手解决

“市民蒿属植物花粉过敏”问题

在内蒙古地区,因为蒿类植物引起的花粉过敏问题,让过敏性鼻炎几乎成了地方病。

对于民众热议的“蒿草花粉引发过敏性鼻炎”的问题,呼和浩特市人民政府高度重视。

蒿属植物是主要过敏原

“今年,呼和浩特市人民政府要着力解决四大民生问题,其中一个就是解决:‘市民蒿属植物花粉过敏”问题,园林部门立即组织调研,了解内蒙古地区共有多少种蒿属植物,哪些致敏性强,分布面积有多大,如何来解决致敏问题等等。”呼和浩特市园林科研所高级工程师王东红说,呼和浩特市及周边地区自然生态环境和气候比较适合蒿属类植物的生长,其中,致敏反应相对强的品种有16种左右,最主要的有黄花蒿、大籽蒿、艾蒿、猪毛蒿、冷蒿、沙蒿等。

而在西北、华北、东北三个地区,蒿属植物达到200余种。

据介绍,每年7月至9月是蒿属类植物花粉成熟扩散的峰值期,内蒙古中西部气候干燥、又多风,花粉粒容易在空气中漂浮聚集,达到一定浓度就可能导致过敏症状发生,影响一些市民的正常生活。

针对蒿草致敏现象,呼和浩特市园林建设服务中心采取多项措施,缓解令市民们头疼的鼻炎、过敏反应。首先为常见高致敏蒿属植物制作宣传册,以及可识别二维码,从科普角度全面展开相关准备性工作。

“让市民们及时了解蒿属植物,从身边的环境入手,在蒿草花粉扩散时提前进行清除,最好将野生蒿草连根拔除。”呼和浩特市园林科研所高级工程师王东红说。

集中清除蒿草

记者了解到,目前呼和浩特市园林部门各养管单位已对全市养护范围内19万多平方米绿地下垫面进行全面整理,采取人工干预的方式,抑制蒿草的生长。

此外,在蒿属植物进入花期前,制定《呼和浩特市高致敏蒿属植物治理实施方案》,要求市核心公园、绿地、市四区园林部门对城区各居民小区、街道路旁、绿化草坪内的蒿草和其他杂草进行清理、割除,并根据蒿草反复生长的特性,合理分配人员和设备多次进行清理。

根据内蒙古自治区人民医院花粉浓度监测显示,今年首府花粉浓度远低于去年同期水平,高致敏蒿属植物治理成效明显。

王东红告诉记者:“把管辖范围蒿草进行及时清理,这将是园林有关部门一项常态化工作。可以让花粉浓度降至最低,让过敏市民的症状减轻一些,正常生活不受影响。”


内蒙古邦尔劳务派遣有限责任公司(C) 版权所有  电话:0471-5201666

地址:呼和浩特市新城区敕勒川大街金隅环球中心D座3楼3040室。(呼市公安局对面途家斯维登酒店3楼)

蒙ICP备1200263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