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水泉”叮咚 奏响村集体致富交响乐

时间:2020-08-05| 来源:呼和浩特晚报| 作者:呼和浩特晚报

水泉村2014年确定的建档立卡贫困户为27户59人,已于2016年底全部脱贫。经动态调整后,2018年稳定脱贫22户48人,至今已脱贫仍享受政策的建档立卡贫困户4户9人,无新增户和返贫户。眼下,水泉村已调整步调,蓄势“下一程”——乡村振兴。

杭白菊种植促进集体经济发展

“咱们水泉村位于呼市最东边,与卓资县接壤。过去,因离城区较远,路不好走,村民们出入城区非常不方便。而且,过去人们的思想也比较保守,总觉得农民就只能靠天吃饭,村民的收入不高,也不愿走出去。因此,虽毗邻城市,但村民生活水平一直得不到提高。为了促进村民增收,我们经过反复研判,决定以‘村委会+合作社+党员+村民’的模式,引进中药材种植为村集体经济项目,带动发展农村休闲观光旅游业,振兴乡村。”水泉村党支部书记刘伟说。

有了精准定位,就开始加油干,在反复调研气候、土壤条件相似的武川、和林县等地农业产业发展之后,水泉村将闲置的225余亩土地平整后进行村集体经济建设——种植杭白菊项目。

刘伟说:“种植杭白菊项目从2018年年底开始筹建、整地。2019年4月开始接水、铺滴灌种植菊花苗等工作。2020年5月水泉村将村西整理出的225亩土地已全部种植杭白菊,与内蒙古福满金股份有限公司签订了收购协议,待9月份成熟后进行收割出售。目前,我们的杭白菊占地225亩,菊苗长势喜人。杭白菊的种植,预计每亩收入2400元,全年预计收入540000元。从始至今,水泉村集体经济合作社杭白菊种植基地的劳务全部依靠本村村民或邻村村民,对困难户优先安排,种植基地解决了一批留守村民和贫困村民的就业问题。”

打造休闲旅游多渠道赚钱

除了杭白菊的种植外,水泉村在此基础上,整理租用全村空闲房院27处、56间,计划建设游客接待中心、餐厅、文化教育大院、民宿等一系列休闲观光农业项目。

刘伟说:“为有效带动我村相关休闲旅游业的发展,用以建设游客接待中心、餐厅、文化教育大院、民宿等一系列休闲观光农业项目,特成立兴泉旅游有限责任公司,带动和解决村内及周边劳动力50余个。水泉村民宿旅游项目建设速度飞快,目前,这些休闲大院已经开业,来感受农家院生活的市民越来越多,接下来,我们将逐步按照预约的方式进行规范整理。同时,对于餐食供应,我们都用村民自种的蔬菜水果,无添加纯绿色,并按照不同民族制作不同菜品,完全可供八方来客到此一游。如今,我村村民又增加了一条赚钱的渠道。”

据悉,水泉村在发展村集体经济种植杭白菊产业,发展民宿旅游项目的同时还建立了“一社、一旅,两园”的经济发展模式,以此发展模式,从开始修建到运营带动贫困户参与建设生产。这样既能解决村民就业问题的同时还能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农民土地流转收入和贫困户务工收入等,实现产业、旅游业共同发展,最终把水泉村打造成生态文明、和谐、宜居、美丽富饶的乡村,在脱贫攻坚奔小康的这份答卷上答出让群众满意的成绩。


内蒙古邦尔劳务派遣有限责任公司(C) 版权所有  电话:0471-5201666

地址:呼和浩特市新城区敕勒川大街金隅环球中心D座3楼3040室。(呼市公安局对面途家斯维登酒店3楼)

蒙ICP备12002637号